前列腺增生会癌变吗

2015年10月13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男性前列腺增生症状严重程度与前列腺体积大小没有必然联系

  ▲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是排查前列腺癌的一个重要指标,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应做PSA检查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外科主任谢建兴教授、泌尿外科主任陈铭教授

  四五十岁的女性,不少人面临着更年期的问题,而同一年龄段的不少男性则面临着前列腺增生的困扰。中老年男性如果出现尿频、夜尿次数增多、排尿困难等症状,出门经常尿不尽急着找厕所,尴尬又无奈,这很可能是前列腺增生惹的祸!

  专家指出,年龄是前列腺增生临床进展的高危因素之一,其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50岁左右的男性发病率约为50%,8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则超过80%。但临床上,很多患者对于前列腺增生还缺乏了解,存在不少误区——

  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误区

  1

  前列腺增生皆因肾虚?

  一提到前列腺增生,不少中老年男性马上联想到“肾虚”。按中医“虚”则补之的原则,不少人好自行到药店买“补肾”的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但吃了却不见好,到底为什么?

  “这很可能是证型不对,吃错了药。虽说前列腺增生可因肾气不足引起,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由肾虚而发。”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外科主任谢建兴教授 解释称,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主水,若肾气不足,可导致膀胱气化功能失常,从而引起尿道阻塞和排尿异常。但也有一部分病人是因肝气郁结导致气滞血淤, 日久化热,与湿气结合从而阻塞尿道;还有部分病人是因湿热蕴结引起的,比如经常熬夜、饮食不洁、饮酒等,都可加剧湿热内生、湿热下注,从而阻塞尿道引起前 列腺增生。所以,在运用中医药防治方面讲究因人而异,不能不加辨证地一味吃“补肾”药物,而应就个体情况分析清楚证型再有针对性地用药。

  而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前列腺增生与两方面有关:一是年龄,这是前列腺增生临床进展的高危因素之一,其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 50岁左右的男性发 病率约为50%,8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则超过80%;另一方面是睾丸功能,丧失睾丸功能的人是不会出现前列腺增生的。解放初期,我国泌尿外科工作者对清代 的太监进行研究发现,由于没有睾丸,他们大部分出现前列腺萎缩而不是增大。也就是说,正常功能睾丸的存在和高龄才是前列腺增生的主要原因。

  误区

  2

  前列腺肥大是严重增生?

  很多男性对“前列腺肥大”这个词并不陌生,但不少人也困惑:听医生说了,正常的前列腺就像板栗那么大,前列腺增生说白了就是体积增大了。被判“前列腺肥大”,不就意味着增生很严重吗?

  “这其实是两码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铭教授提醒说,前列腺肥大不等于前列腺增生。临床上,不少男性前列腺增生症状严重程度与前列腺体积大小并没有必然联系。

  据陈铭分析,在前列腺肥大的男性中存在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往内增大,这很可能会压迫到从它中间通过的尿道,导致排尿障碍;另一种是往外增大,排尿的 症状出现的相对较晚,而因前列腺跟直肠仅有“一墙之隔”,前列腺往外增大时也可能导致便秘的发生。所以,莫以为前列腺肥大,临床出现增生的症状就一定越严 重,还要看其增生的方向,以及带来的影响。如果并不影响排尿,只需观察,不一定要用药治疗。

  临床上,医生主要是通过排尿困难的症状程度进行评分来判断前列腺增生的轻重程度,而不是根据其体积来判断的。但有些江湖游医仍在拿“前列腺肥大”来忽悠不明真相者。

  误区

  3

  尿频就是前列腺增生?

  男性的尿道从膀胱出来后要经过前列腺,所以前列腺一旦增生,往往首当其冲的就是出现排尿方面的异常,尿频尿急就是其中一个主要症状,经常被一些江湖游医用作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重点加以夸大宣传。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突然出现排尿次数增多,便以为自己患前列腺增生了。”谢建兴在门诊中碰到过不少这种年轻患者。其实,二、三十岁的年龄段一般是不会有这种病的,倒有可能是患上了前列腺炎,最多就是在B超时显示前列腺稍有增大。

  谢建兴介绍说,前列腺增生是一个慢性进展性疾病,一般是40岁以上男性才会出现的生理现象,出现临床症状时往往是50岁以上,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患者 平日上厕所的次数明显多于年轻人,且每次排尿量要比正常人减少。不过,临床上认为一天8~10次排尿属于正常现象,一般超过10次才能够得上尿频的标准。 而在门诊,不时会见到一些男性一天排尿仅5~6次便来就诊,其实大可放松心情,不必过于紧张。

  “再说,尿频也可以有多种原因,尿道炎症、精神紧张、吃了利尿药物等,都可导致尿频现象,并非都因前列腺增生。”谢建兴说。

  误区

  4

  前列腺增生会癌变?

  近些年来,前列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居男性恶性肿瘤第四位。患上前列腺增生,很多中老年男性除了明显感受到生活质量受影响外,也很担心会不会发生癌变。 “其实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负担。”陈铭解释说,前列腺增生属于良性增生疾病,是一种慢性的渐进性的过程,不会短时间内发展迅速或恶化,也不会传染。前列腺增 生与前列腺癌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证明两者有直接关系。

  不过,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进食高脂、高蛋白饮食增多,运动减少等,前列腺癌的发病率确实在增加。临床上,有部分中老年人在前列腺增生的同时还合并有前列腺癌。

  陈铭建议,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应做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的检查。临床上,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均可出现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升高,但后者升高更 明显——PSA与前者相关性为0.30ng/ml,与后者相关性为3.5ng/ml。所以,医生将PSA列为排查前列腺癌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检查的结果 明显增高,就要高度怀疑是否存在前列腺癌。此外,PSA除了排查是否存在前列腺癌之外,也是前列腺增生临床进展的风险预测因素之一,如果PSA检测值较 低,低于1.6ng/ml,说明疾病进展不快,可继续密切观察、作保守治疗。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前列腺增生癌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